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如何看待北外女生的“阴道独白”事件?

11月7日报道4日,人人网“北外性别行动小组”用户在主页上刊出17张北外女生照片,其中一张照片中女生举着白板呼吁“我的阴道说:初夜是个屁!”对此,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党总支陆书记今日下午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她们拍照应该是为今天晚上在北外演出话剧《阴道之道》做宣传,这个话剧是校团委批准的,由我们学校女生部组织。对于拍照内容,我不方便评价。”
我是北外性别小组的一员,网上那组炒得很热的所谓“阴道自白照”里面也有我的照片。(迫于“上头”指示原照片已删除)

首先需要澄清一点,就像@Fllee 说的,我们起先发这组照片的目的是为了宣传我们演出的话剧《阴道之道》。《阴道之道》是由美国女剧作家Eve Ensler的《阴道独白》改编的(关于这个剧可自行维基,手机党就不贴链接了),要用一句话来概括呢,这是一部反对性暴力、主张女性平等权利的剧。而《阴道之道》则在此基础上加入了许多本土化情景,更真实地反应中国当代女性的困境与无奈。

就我们来说,事情现在发展到这个地步,完全是始料未及的。原本仅是想通过人人在校内宣传,而现在不仅人人上一片争议,各大门户网站争相报道,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羞辱、谩骂,我可怜的同学们就这样无辜地成为众矢之的。这绝对不是我们自己的炒作。事实上,现在受伤最深、压力最大的是我们自己。

要说我们真的做错了什么事儿,那就是我们太低估了媒体的舆论影响力,又太高估了广大底层阶级的对反传统的接受度。现在的媒体好像已经放弃了对真理的追求、对新闻背后故事的探究,他们要的是一个能吸引人眼球的噱头,获得更高的点击率才是王道;另一方面,广大草根网民素质及文化水平较低,缺乏是非辨别能力及批判性思维,极易被媒体舆论误导。

这次的事件,仅仅是“北外女生”、“阴道”这几个字眼,就吸引了无数闲得蛋疼的屌丝们争相关注(评论中甚至出现了“北大女生真骚b”,是连题目都没看清么= =)。他们的眼里只有那个赤裸裸的性器官,他们满脑子只有下流龌龊的意淫。他们满口的仁义道德、礼仪廉耻,好像一个个都化身为站在道德至高点上的公知。很少有人听见—甚至很少有人愿意去听这些姑娘们的呐喊,她们微弱的声音被淹没在如潮水般的谩骂羞辱中了。事情的发展早已偏离了我们原先的预想,我们提倡性别平等的初衷已经被这场闹剧所掩埋。然而我依然很为我的这些姑娘们骄傲,我们做的事是正确的,我们正视自己,我们思考自己,我们试图发出呐喊。

要问我如何看到北外女生的“阴道自白”,我要说的是在这个看似自由的网络时代里,看不见的枷锁仍然禁锢着人们(不仅仅是女性)的方方面面,有些人甚至没有意识到他们被禁锢着或者正在禁锢着别人。网络自由的泛滥不可避免带来的网络暴力,可能会影响到每一个人。

最后我想对那些网上乱喷的伪公知们说:心中有佛,目中有佛;心中有粪,目中皆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